Tuesday 22 July 2014

清炒山药



这是我第二次买山药回家煮,还记得第一次买山药回家煮已经是四年前左右了。我第一次煮山药是同事教我用蒸的方式煮,这样可以吃到山药最原味的口感。我的印象非常深刻,那时蒸出来的山药口感虽然香甜,但是非常清淡。过后听说山药会刺激女性荷尔蒙,因为本身曾经在子宫割除血瘤,恐怕会再生瘤,所以一直以来都不敢再买来吃。

百度百科搜索到的一些资料:

性味

甘、平、无毒。

归经

归脾、肺、肾经。

功用

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麸炒山药补脾健胃。用于脾虚食少,泄泻便溏,白带过多。


前几天去巴刹看到从中国进口非常新鲜的山药,又想到山药的营养价值非凡,就买了一小段回家清炒。我原本要上网找食谱,可是不知何故今天家里的网络就是很难连接,就自己打开冰箱,里面有什么就直接拿出来和山药一起清炒。

从冰箱里取出来的山药看起来有点不美了,刚买回来时颜色显得非常鲜艳。处理山药时要非常小心,因为在去皮的过程,山药本身有很多黏液又非常滑,所以一不小心会连自己的手指头或自己的皮肤也割伤。去皮过后经过几次的来回洗净,就没有那么滑了,但是在切片的时候粘粘滑滑的液体又跑出来了,总而言之从开始去皮到切片的整个过程都要非常谨慎,过后碰到山药的皮肤部分也会稍微痒。

这道山药菜肴虽然清炒,但是口感比起清蒸还有味道。山药非常香甜,而且在口里咀嚼时有点脆脆的口感像马铃薯,有点像沙葛,非常好吃。

材料:
1. 山药去皮洗净,切片备用。
2. 蒜苗一小棵切片。
3. 有机红萝卜切片。
4. 有机黑木耳,浸软切细。
5. 海盐适量。
6. 橄榄油。
7. 水适量。
8. 蒜蓉。

步骤:
1. 锅内烧热橄榄油,爆香蒜蓉,再加入蒜苗,红萝卜,黑木耳翻炒一下。
2. 倒入山药一起翻炒,加入适量的水盖过菜肴即可。
3. 加入适量的海盐调味,等汤底滚至剩下一半或至山药熟即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