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rch 2015

年初九拜天公


年初九拜天公,年初七就开始忙碌买供品。今年我和老公没有回夫家参与家婆和家翁一起拜天公,开始在自己的住家拜天公,原因是考虑到宝贝量还小又早睡,凌晨要带他到夫家拜天公比较不合适。


今年自己在家拜天公,所以会比较忙碌。我和老公打算简单的拜天公,老公是福建人,所以除了要拜甘蔗以外,其它的供品我们以斋料为主。年初七我们就将要拜拜的供品买完,年初八中午我去接宝贝轩放学后,就和母亲一起到拉惹乌达的卖糕摊去买红龟糕和发糕。我看了红龟糕有三种形状,就问老板各种形状的意思。老板说圆圆没有图案的形状是代表圆圆满满,长条状代表长长久久,而一般普通圆圆有图案的代表福气、荣禄和长寿。



下午六时我就将门外的空地洗刷干净,然后跟宝贝轩冲凉,今天她还要求要绑辫子然后卷起来,真的是爱美的小妞。过后我们去保姆家接宝贝量回家,保姆给他穿得非常好看,一身红丹丹复古的唐装,非常可爱。今天的时间似乎有点不够用,一回到家我就匆匆忙忙的将水果粘上红纸。今年母亲家里不可以拜天公,所以母亲一家人除了母亲之外全部十时开始就来我家聚会。二妹夫还炒了一大锅的米粉请我们吃宵夜,我真的忙得照片也少拍了很多。



晚上十一时半我们就开始将供品摆放好,第一年拜天公的香炉和蜡烛台都是新的,金光闪亮亮。要拜天公的供品包过茶,水果,斋菜,福建饼,糕和天公纸等等。福建人有传说拜拜的天公纸每一年一定要保留一样的数目或增加,不可以减少,所以每一年我们都保留在一千张。



凌晨十二时我们就开始烧香,过后老公将龙香点燃。五颜六色的烟花开始在天空四处燃放,整个天空漂亮极了,鞭炮声四处响连天。宝贝量看着天空上的烟花一朵朵落下,他又爱看又藏着一幅害怕的样子,眼睛一直眨不停,小手紧紧的捉着我的衣服,害怕烟花撒落到他的身上的模样。






到了凌晨一点,我们开始排天公金,排塔得高高的然后燃烧,才真正结束了拜天公的仪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