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June 2020

海南鸡饭 hainanese chicken rice


我们一家人都爱吃白斩鸡,尤其小时候妈妈清蒸的白斩鸡非常好吃,很想念妈妈煮的白斩鸡。我试过无数次妈妈的方法蒸鸡,也是蒸不出妈妈的美味白斩鸡味道。


行动管制令第81天,这是第二次煮白斩鸡海南鸡饭自从上个星期初体验煮了一次,宝贝们非常想念再要求煮来吃。今晚煮了顺便记录食谱,以后要煮就有得参考了。


今天煮的白斩鸡是从幸福有机坊 MY ORGANIC 买回来的,健康养生中草药走地鸡。整只鸡一点脂肪也没有,我曾经用来煮人参汤味道非常香甜,鸡肉非常鲜嫩,吃了回味无穷,重要是健康无使用抗生素。


我参考了网络食谱,白斩鸡大多数是用滚水煮了再浸泡过冰水,可是我用平时已经习惯的烹饪方式煮就是清蒸,我们一家人也觉得很好吃,有机会我会用网友的食谱再煮一次。


今晚我在斩鸡肉时想到这只鸡是天然养生鸡,所以鸡颈项留着吃所以鸡头也留着可以拍照,一整只鸡排得美美整整齐齐。当和宝贝们一起进餐时才察觉到四个宝贝们不曾近距离看过鸡头,所以个个都很好奇又有点害怕,向我要求鸡头不要向着他们,那就向着我吧!真的闹笑话啊!哈哈。。


份量: 8个人 

白斩鸡

材料:
1. 走地鸡 1只
2. 葱 2颗 (打结)
3. 老姜 一小块切片
4. 豆芽 (烫过滚水)

调味料: 盐 1茶匙 或 适量、麻油 1汤匙



做法:
1. 把鸡外皮和里面抹上一层薄薄的盐巴, 然后按摩一下,放一边静置15分钟待用。
2. 锅烧热水后,鸡放进去蒸30分钟或至熟。(视乎鸡的大小)


3. 鸡肉静待至室温后用小刷子扫上用少许麻油。
4. 大盘上铺上豆芽。


5. 鸡肉斩块后排在豆芽上面,淋上备好的混合的醬料。


备录:
1. 鸡肉一定要静待至室温才切以防止肉汁流失。
2. 蒸鸡留下的鸡汤记得用来煮姜油鸡饭。


油饭

材料: 
1. 白米 4杯
2. 蒜蓉 适量
3. 小葱 6个(切薄片)
4. 姜 1块 (拍扁)
5. 香兰叶 4片 (打结) 
6. 香茅 2枝 (切段拍扁)
6. 清水 或 鸡汤 4杯

调味料:
1. 盐 少许


做法:
1. 锅内预热适量的油,将小葱片炒香再加入蒜蓉炒至金黄色。


2. 再加入香茅,白米和姜,少许盐炒至均匀。


3. 将炒香的米全部倒入电饭锅,加入香草和鸡汤或水,将油饭煮熟。



备录:
1. 高汤不够的话可加水代替。
2. 班兰叶洗净后先打一个结。方便饭熟后拿出来


鸡饭辣椒

材料:
1. 红辣椒 10几条 (如果喜欢比较辣,可以加入小辣椒)
2. 嫩姜 1小块
3. 麻油 1汤匙
4. 盐、糖 (适量)
5. 酸柑汁 适量

* 把辣椒和姜打烂,然后拌入适量的调味料 * 

酱汁
1. 素蚝油 1汤匙
2. 酱油 2汤匙
3. 热鸡汤 少许 
4. 麻油 少许
5. 糖 少许 

* 一起混合搅拌均匀* 

配料:
黄瓜(timun)、芫西、葱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