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February 2015

立春,立蛋

昨天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是立春,家家户户挂起了大门的红布或八仙彩,有人说要赶快包个RM11.80的红包放进钱包,代表保佑整年钱包的钱才会满满,财运亨通。最近每天早上一起床就闻到春风的味道,酷热干燥的空气,感觉到春天的气息浓厚。昨天大家还热闹的玩了一个游戏,立蛋。

其实很多传统风俗习惯,现在的年轻人包过我在内,都不是很了解,人家说什么我们就探个究竟然后照做。所以每做一样事情都会触发我的好奇心,问长辈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照着老前辈交代的照做而已,也不知道原因。我唯有往网络里搜寻资料,从维基百科里搜索,立春和立蛋的意思是如下: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個節氣,指太陽到達黃經315°時,為公曆每年2月35日之间,表示着春天的开始,按照传统观点,属相(生肖)即以立春作为起始点。它也标志着新一年的到来。从这一天一直到立夏这段期间,都称为春季。

立蛋
湖南省立春時有種民俗遊戲,是人們將雞蛋手扶在平面久立後,嘗試鬆手後讓蛋不倒[1][2];也有地方是在春分豎蛋,有俗諺為:「春分到,蛋兒俏。」[3]; 佛山[4]閩西[5]臺灣[6]是在端午節的午時玩立蛋遊戲,近來也在東南亞流行[4]。2012年臺灣端午節,民眾在新竹市立體育場共立4247顆雞蛋,打破金氏紀錄,寫下新的台灣世界紀錄[7]

我和三妹最近忙着网络生意,过了凌晨十二时半才兴致勃勃的玩起立蛋游戏。我们两好开心耶,刚过了当天的时辰我们还能立蛋,立蛋需要的是耐心和欢喜心,不到几分钟蛋就站得直直的,玩得非常开心。可是我们精神有限,别人一次可以立很多粒蛋,我们就只立一粒蛋,呵呵。



弟弟们下午的时候就跟宝贝霓玩立蛋,我还被他们的照片骗了一局,他们说他们玩了一下就不玩了,没有一粒可以站立的,所以就直接将鸡蛋站在砖块的逢交叉处,鸡蛋就直直地站着,宝贝霓还玩得很开心呢。我说弟弟呀,你缺乏耐性啦,大多数人立蛋没有问题,还玩得很开心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