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February 2013

天公诞

婚前双亲都是潮州人,每逢天公诞都是以素斋拜天公为主,例如斋菜,水果和糕点等等。婚后夫婿是福建人,所以天公诞祭拜仪式令我大开眼界。据说年正月初九是福建人的农历新年,所以当天是他们非常重要的日子。而且如果遇到任何难于解决的问题,无论是事业,健康或家庭,可以在拜天公当时许愿,待一切顺顺利利后,明年拜天公时还愿。

今年如往年一样,回家翁家婆家拜天公。今年家婆有拜烧猪,据说是还愿。婚前的二十多年在本身双亲家都是以斋菜拜天公,所以我还是不习惯看着整只烧猪摆在桌上拜拜,看了心里还是有点不舒服。虽然如此,嫁了福建老公,入家随俗,还是以欢喜心庆祝天公诞,烧香拜拜祈求保佑自己及家人平安健康,事事顺利。

三杯清酒和茶放在香炉前。

点燃香材,通常是以檀香制造的。
 
拜天公过程,其实有很多传统习俗我不是很了解,只是基础的还知道一点点。每逢农历正月初八黄昏,我们就会把家里和屋外空地打扫清洁,因为明天也就是正月初九的禁忌是不可以扫地。到了晚上接近十二点,我们都把天公桌摆放好,接着要拜拜的食物,水果,糕点等等都会贴上红纸,然后摆放在天公桌上。每一年只用一次的香炉就会拿出来摆放在前方,以便进香使用。

拜天公的食物包过红龟糕,面线,红鸡蛋,黄梨,香蕉, 天公饼,糖塔,六样斋菜,发糕等等。


到了凌晨十二点,也就是正月初九,每个家人都会穿着新衣烧香拜天公,先由长辈开始点大只香,然后陆陆续续子孙们继续上香。再燃烧屋外准备好的龙香之后,接着放红炮,而且就会听到响亮的炮竹烟花四处响,大街小巷非常热闹。



过后我们一家人就会在屋外的马路旁,一起蹲着摆排天公金,一边聊天有说有笑,一下子就把天公金摆塔得高高的,今年家婆一共烧了3200张天公金,据说数量只可以增加,不可以减少。

时间接近凌晨一时,拜完天公之后,就接着拜家里的关公。过后家人就会开始集中在厨房里,开始一起吃东西谈天,有说有笑。虽然很累,但是非常开心,就这样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凌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