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November 2014

善终 VS 怀念爸爸


10月4日,我,老公和三妹三人到香港金加利茶餐厅用餐过后,就到大众书局购书。这时的心情还是很低落很想念爸爸,心想到一直以来想阅读作者冯以量的书,都没有真正行动,这次心想我真的须要阅读我向往已久的一本书 -《善终》,希望可以帮助到自己,走出悲伤的心情。

对于爸爸的突然往生,心里上的愧疚和悲伤,还是难以释怀。9月23日第一眼看到爸爸往生的那一幕,还依然逼真的在眼前闪过,心里很无奈,很无助,因为我知道再怎样挣扎,再掉多少眼泪,已经无补于事,但还是咬紧牙根控制好自己崩溃的情绪。我终于明白丧失亲人的确需要一段时间来调节好自己的心情,时间多久没有人懂,自己也不懂,已经有一段时间偶尔晚间难以入眠,一闭上眼睛就清清楚楚的看见爸爸往生时倒卧在地的那一幕,是的,须要偷偷以泪水洗脸才能入眠。

我好想念爸爸,所以会悲伤失落,但是我还是需要牢牢记住控制好自己的心情,我必须放下执着,据说人往生49日里,爸爸会常常回来看我们,所以我必须让爸爸放心的离开,心无挂碍,我希望佛陀牵引爸爸去好的地方,离苦得乐。

面对'死亡'这两个字,我想很多人应该还有禁忌,有些病人心里也许有恐惧和害怕,不知所措。在我生病的这几年里,身体上的折磨,心灵上的创伤,让我对于死亡觉得好奇,我探讨佛教教我们应该怎样面对死亡,当死亡临头,应该做好什么准备,我看了很多经书,听净空法师讲经,让我对于死亡有进一步的了解,所以其实生病的日子里,也让我充实一些我在平时没有机会接触的学问。学会那一点点关于面对死亡的知识,至少心灵上减少了一些恐惧。


《善终》是作者冯以量的第五本著作,里面诉说着作者亲身辅导过的病人真实故事,我喜欢一打开书的第一面看到的文字:

“让离去的病人得到善终,
让丧亲的家属得到丧生,
让彼此的关系得到丧别。”

冯以量是一位说故事的作者,看完整本书,感慨人世沧桑,每一位末期病人对于即将死亡的日子,无论有没有宗教信仰,有着不同的看法,感想,感觉和欲望。病人的痛苦和感受,不只影响病人本身,而家庭成员也受苦,精神上的折磨,心灵上的创伤,对于生命的奇迹和期待等等。。一切来自于爱,有些爱让人不放手,耿耿于怀,抱着一线希望强求抢救临终病人,但无形中却为末期病人带来了无限的痛苦。有些人却因为爱成恨,无情的对待末期病人,不肯谅解和原谅临终病人,不肯见他们一面。

作者本身期待自己能够持续为社会撒下更多关怀的种子,让我们的社会能够对安宁疗护及家庭关怀拥有更真挚的祝福及更精致的文化。作者写着病人临终时,请允许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和我们说再见,也请尊重他们是否需要协助的选择。当我们越来越尊重病人时,他们才能够更正确地做出自己想要的善终决定。

这本书的最后一页写着一段很有意思的文,提醒了我应该尊重爸爸向往的临终状态。爸爸选择不告诉我们病情,不让我们担心,自己默默地承受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们虽然悲痛,但是让我们感受到爸爸对我们的爱。

“善终是一种身心灵平安的临终状况,
是我们每个活着的人向往的临终状态,
它来自于能够真诚面对自己的一切。”

“坦诚,可以让人的心灵得到平安。”

生活在这个花花世界里,我希望每一个人可以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包容身边临终病人的种种过去,无论对或错,一切都是过去,让他们得到善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